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

【怎麼做加湯種。】



【怎麼做加湯種。】


1. 500克水+100克高筋麵粉。


這是製作好幾次麵包的湯種用量,用剩的可以冰起來下回再用。新手一開始最好做大量些,比較不容易煮壞。上手後可以做小量的湯種。


2. 攪拌均勻小火加熱至粘糊狀,看起來像麻糬即成。


注意:中間要不斷攪拌才會均勻,也不粘鍋。


製作湯種一點也不難,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要煮好和別把湯種煮焦了。


也有人說要煮到65度C,但我覺得用眼睛判斷煮到像麻糬程度也差不多了。


3. 蓋一層保鮮膜放涼了,就可以加到麵包機裡和其它材料一起攪打成麵糰。


4. 怎麼加?


麵包機材料的放入順序基本原則就是溼的在下面,乾的在上面,酵母最後放。


所以湯種要和水或牛奶、蛋等溼的液體材料一起最早放入(如果有油脂,也在這時放),接著放粉類如麵粉、糖…等乾的粉類材料,最後放酵母。


你或許會在網路上看到不同的放入順序,奶油先放還是後放,湯種要在麵糰打幾分鐘後再放…說真的,我覺得差異不大。如果你很不放心,就照你的麵包機裡標示的順序。至於湯種要和液体一起放還是稍後再放…不妨兩種都試試,比較一下你喜歡哪一種嘍。


唯一我認為要注意的是會影響麵筋形成的堅果類材料,例如:核桃、芝麻等等的放入時間。基本上就是要在麵糰快完成,機器發出嗶嗶聲時再加。正確時間和細節請參考你的麵包機說明書。


5. 加多少湯種?


我用的是【大易輸入法】也^^


任何配方裡,很隨性的取其中一部份的麵粉和一部份的水煮成湯種,加到剩下的材料裡一起攪。


如果要科學一點,抓湯種佔{粉類+液体類}材料的20%就差不多了。


粉類包括:高中低筋麵粉、奶粉...。


液体類包括:水、牛奶、蛋…。


也就是說,妳把配方裡的{粉類材料加上液体材料的總重量}x 20% = 妳所需要的湯種重量。再以{水:粉 = 5:1}的比例去製作妳的湯種。或者就是一次做很多湯種,再取用妳所需要的份量就好。※當然要記得把原配方裡拿去做湯種的粉和水扣除。


如果不放心如我這般隨性,網路上湯種麵包機食譜不少,可自行搜尋。比方說這個網站,不只有{湯種 + 麵包機}的配方,也有許多關於麵包機的使用心得。這個湯種芝麻土司我做過很多次,很好吃,不失為入門好選擇。※芝麻要在麵糰快打好,機器發出嗶嗶聲時才加。


6. 接著按正常程序,繼續讓麵包機為你效勞,你等著吃好吃麵包就是了。當然,妳還是可以很驕傲的說:我們家吃的麵包,都是我自己做的喔^^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